作者:未來Family 編輯群,高竹君很多學生害怕數學,數學成為教學上的大挑戰。來自雪梨櫻桃小溪技術高中(Cherrybrook Technology High School)的數學老師Eddie Woo,想辦法扭轉了局勢,讓學生對數學有了不同看法。今年才34歲的Eddie,獲選為2018年全球十大教師之一、同年獲頒澳洲傑出地方英雄獎;2017年榮獲雪梨大學年輕校友傑出成就獎項,2015年則獲得新南威爾斯總督科學與數學教育創新獎。澳洲駐台辦事處因此在4月中邀他來台參訪台大、師大,台南一中等學校,並舉行教學示範和工作坊。引起學生的興趣,就成功了一半很多人都問Eddie,讓學生喜歡數學的祕訣到底是什麼?Eddie認為,一切都要回歸學生。Eddie經常在他的課堂上對同學說:「我會尊重你們,你們同樣也要尊重我。」這可不是Eddie想要樹立自己的威嚴給學生的下馬威,而是他希望建立師生默契:來到他的教室,可以溝通、可以犯錯、可以勇敢提出疑問、甚至釋放內心對數學的恐懼。Eddie相信,當學生面對的是自己能信任的老師,他才能打開心房,想學數學,然後好好學。開啟學生的學習動機之後,就要讓動機不斷延伸擴大。所以當Eddie發現班上有學生重病無法繼續來上課,他決定錄下自己的每一堂課,放上YouTube頻道「Wootube」,讓學生不論何時何地都能上數學。目前Wootube共有超過57萬人訂閱。Eddie在上百部的教學影片裡努力「講數學故事」,而非「教數學」。所以,不管大人還是青少年,很多人在上過Eddie的課之後覺得數學很容易懂,甚至聽到聚精會神、由衷的發出一聲「啊!」這位學生口中的「數學魔法師」(math wizard),不斷嘗試著將數學和生活連結、和學生連結。他強調,引起學生興趣之後,就成功一半了。好的師生關係,有助孩子學習Eddie認為,學生在課堂上能不能有效率的學習,很多時候取決於課堂以外師生關係的經營。Eddie說:「每天中午休息時間,我都不是待在辦公室,而是到操場上看看有沒有班上的學生。」因為看過太多學生對數學有預設立場,甚至「連帶」討厭數學老師,所以他會特別到學生感到開心放鬆的場所,和他們互動、聊天,消弭他們對「數學老師」的成見。當然,如果對教學沒有高度熱忱和正向思考,Eddie可能也無法幫助學生克服盲點。他常這樣鼓勵自己:「遇到學生直接坦承不想上數學,我會把它視為一項挑戰。能有多難?我該怎麼找到和你的連結?給我一年,我應該就能讓數學和你連結在一起。」為什麼很多人上數學課覺得超級痛苦?「因為他們看待每個數學概念都是分散的。」Eddie解釋,「今天上形狀、明天上代數,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聯?我也不知道。但大家喜歡聽故事,為什麼?因為故事連結了人物、事件和想像空間。」當數學具有和「故事」一樣彼此連結的「情節」,學生學數學就會覺得像是在看故事書,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因此他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將這些分散的數學運算法和理論串連起來,並展示彼此之間的關聯。學不好,是因為找不到學習的意義Eddie認為,找不到學數學的意義為何,是學生數學學不好的關鍵原因(除了考試、師長和父母的要求)。他以自己的長女為例:「我女兒小時候跟著外婆學寫中文字,但外婆沒有和我們同住,所以女兒平常也很少使用中文。因此對她來說,練這些字,其實沒有實質意義。」Eddie忍不住形容,這種找不到意義的學習過程,其實是在教學生如何「討厭」學習,「不但費時費力,而且超級無聊。」如果這樣的學習過程持續下去,進入高階數學時,學習就會愈來愈有障礙。以下是這位世界十大教師訪談精華:Q:當三個孩子的爸不容易,這是否幫助你在課堂上教學更加順利?A:我不認為成為一位家長就會變得很懂如何跟孩子相處,甚至有些人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自己多麼不擅長和孩子相處。我有很多同事不是父母,但很會教學,我也看過很多有小孩的同事,卻非常不會教學。但我個人認為,做好父母的角色,和做一位好老師,有許多特質是相同的。對我而言,我覺得班上的30位學生,每一位都是某人最珍貴的寶貝。我班上也有所謂的「麻煩製造者」,但我不會這樣去看他們。我會去想,他們有可能正經歷一些困境,是我不知道的。我覺得成為父母,讓我更懂得如何面對我的每一位學生。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試著了解他們的故事。父母不需要是數學專家,也能教孩子Q:很多父母反映,教自己的孩子數學好難,很容易情緒失控。可否給父母一些建議,該如何引起孩子對數學的興趣?A:我曾提過一些實際的做法,像是去郊外時,利用周邊事物教孩子數學。例如到商店買東西的時候,教孩子看商品的價錢。丟出幾個問題問孩子:哪個比較貴?哪些商品最便宜?另外,玩遊戲也是一個方法,會讓數學變得很有趣。但我想特別說的是,你剛剛提到父母教孩子時很容易感到挫敗、沮喪。其實,當父母出現這種反應,他們甚至不用開口講任何一句話,就能深深影響孩子。我打個比方,若孩子請教父母數學功課時,父母的第一個反應是駝了背、深深歎口氣,根本不用開口講話,這個反應就已經告訴孩子「我不想教」。有時候父母在教孩子的過程中,會不耐煩的問孩子「怎麼還不懂?」這樣的身體語言和態度,向孩子傳達了什麼?孩子會立刻關上學習動機。雖然我不是對每個科目都很了解,但自己教孩子功課時,我會設法讓孩子知道,學習這門科目的價值和重要。與其等待孩子自己來找我,我會主動問她:「今天學了什麼?」遇到自己也不清楚的問題時,我不會展現害怕擔心的樣子,而是請孩子繼續解釋。平常在圖書館看見某本書和日前與孩子討論的主題有關,我也會借回家給她看。這樣的舉動會讓孩子知道,我是在乎的。父母不需要是數學專家才能教數學,還有很多種方法讓孩子正向看待數學這個科目。Q:數學這門科目,女生表現普遍比男生差嗎?A:我不這麼認為,除非我們「促使」她們變這樣。我認為男女生非常不同,但是在澳洲,不是每個人都這樣認為。有些人覺得,男女生幾乎是一樣的,他們可以完成一樣的事情,這點我並不認同。我認為男、女生不一樣是滿好的一件事,就連男生和男生、女生和女生之間都會有不同了。一個班級存在這樣的差異,我認為是好事。從教育和發展的研究角度來看,女生在智商和社交上的發展比男生快,幾乎是公認的事實。我舉個例,以男、女生智商成長和年齡的曲線圖來看,假設男、女生的智商是一樣的,男生和女生智商的發展,在某個時刻都會到達同一個水平。但是女生的智商是快速成長的,男生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會到達同一個標準。我特別舉這個例子,因為在社交場合上,女生對周遭人事物的敏感度遠比男生來得成熟。因此相較於男生,她們能更快意識到社會給予的「非言語上的暗示」。想像一群學生在上課,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大家舉手回答。男同學答錯了,老師當下做了一個表情,還有同學在一旁竊笑。對一般男生而言,尤其是年幼的男生,對老師和同學的反應其實是無感的。但如果答錯問題的是女生,會更快速意識到周遭同學的反應。社會的明示或暗示,足以改變孩子的認知舉個例,有一次我女兒回家跟我說史黛拉的數學很好,但她的數學很差。我問她為什麼,她卻講不出個所以然。直到某天我在學校遇見史黛拉才明白。因為史黛拉會在言談之間讓同學隱約覺得,答錯問題、解題太慢,是很愚蠢的行為。對一個小女生而言,她們可以立即抓到這樣的訊號,在無意識的狀況下形成她對自身數學能力的認知,也就是認為自己不擅長數學。換做是男生,根本不會在意史黛拉的反應。但是,還記得我之前提過的「學數學要從錯誤中學習」嗎?一個數學家成功的關鍵在於犯了錯仍不放棄。就是要這種不怕答錯的心態,才能學好數學。所以我認為,女生學數學不比男生差,但若是社會不斷明示或暗示女生「你不擅長這個,去做別的吧」,這對孩子產生的巨大影響,足以改變她們對自己的認知。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ehang53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